吉林省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从我国教育质量、教育公平和教育结构等发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任务,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了智能教育能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能够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传统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三个问题之一:教育测量与评价问题。此前教育测量与评价无法实现实时、全面、多元评价,而智能教育大数据支持的教育测量与评价能提供高效、可用的技术手段与支持,这正是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关键点。吉林省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和科大讯飞公司(国家人工智能五大平台之一) ,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创新相关工作。

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

        (1)知识工程领域 分学科知识图谱的构建方法研究、知识图谱的知识点体系优化与更新、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推荐机制研究、知识路径管理等。 
        (2)教育大数据领域 进行个体用户画像分析(典型学习者/教师模型构建)、个体教育行为的数据挖掘及可视化展现、支持教学内容定制的领域知识模型构建、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及教师评价模型研究、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校园管理模型构建、基于教育BI的区域教育趋势预测与教育决策支持等。 
        (3)教育资源和人工智能教材领域 AR资源建设及教育融合研究、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及管理策略、校本课程建设机制及方法等。 
        (4)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域 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学生非学业水平能力评价方法研究、STEAM/创客教育/AR教育对学生能力素养影响研究等。 
        (5)教师专业发展领域 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开展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提升的课程体系构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进行变革教师教学方法的研究,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模式探究,在线教师培训模式和策略研究等。